close

第 五 場

時:現代。

景:八零年代廢棄工地。

人:如下。

爸爸:四十五歲,衣著零亂,潦倒。

媽媽:四十歲,穿著高貴。

明富:十八歲,牛仔裝。

富美:十六歲,著便裝。

俏霞:十八歲,穿著怪異。

   三界:三十歲,穿著怪異。

 

   秋風徐徐吹來,工地遍荒涼景像,雜草撗生,左側有斷垣殘壁,右側有枯樹,在風中搖曳,偶爾傳來幾聲狗吠。

   傍晚的落霞,將工地景色灑成一片金橙。

   音樂起。

   明富和富美,落寞寡歡,在一處牆角下等候其它人的出現。

   三界帶著爸爸、俏霞,爸爸雙手反綁,衣著零亂、潦倒的外形看去衰老很多;俏霞仍是怪異的裝扮,跟著三界。

   兩邊人馬靜止不語。

   燈光突然暗淡。

   媽媽一襲高貴的服飾,她輕輕撥動墨鏡。

 

媽媽:我就知道,這種大場面最後還是要我來Handle,這不是剛出茅蘆之人所能做的。它需要有高度的智慧及技巧,最重要遣有勇氣,勇氣不夠不能處理隨機變化的因子,尤其是像今天這樣的情況,更是有很多不可預測的原因隨時會發生,現在就看我的,喔!不,先看看他們發展如何。

   明富及富美看到爸爸之後。

富美:(大叫)爸爸。

明富:(不在意)爸——

   明富看見三界身後的俏霞之後——

明富:(大叫)俏霞。

 

   三界掏出懷中的九手槍。

三界:好啦,好啦,要叫待會叫個夠,你們錢帶來了嗎?

   明富及富美遲疑一會。

 

富美:你先放我爸爸錢在這袋(舉起袋子)

三界:(驚奇)就這麼袋,我不信!快說,剩下的在那裡?

明富:你先放了俏霞,别外一袋由我媽媽去籌錢,馬上就過來。

三界:喔,原來還有媽媽沒來,旣然如此,那我們就等她一起來不過,你們手上的錢先丢過來。

 

   明富和富美相互對看,不知所措。

 

明富:又是“命令的”口氣,從小就被使喚,連現在自由之身都遣是一樣,我厭惡極了這種命令的態度,我快受不了——

爸爸:(大叫)小富,小美,快丢錢過來,你們難道眼睜睜看我受苦嗎?

 

明富:老頭就是老頭,他老是以為我們是小孩子,這種事情我可以處理,尋求兩全其美的方法。

 

富美:(激動氣)爸,不急,我們馬上救你,等媽來再說。

爸爸:(咆哮)你媽你媽,平常聽她捞叨還不夠嗎?現在在這個危險的當口,又要聽她的! (嚥了一口氣)還有小富,俏霞是個騙子!

 

富美:(積極地)爸,這你放心!對於劉俏霞的資料,我和媽媽在這幾個星期以來已經作最完美的追蹤調查,待會媽媽來之後,我們把事情處理完,再開家庭會議,我會恭請媽媽宣讀研究報告,然後公開剃除劉氏。   

爸爸:(無奈狀)什麼,又要開會?公司每早有早會、每月有月會、每週還有好幾次的小組會議、公務人員講習,現在連回家都要開會。

明富:(咆哮)你們不能剝奪我所愛的唯一選項(說完低頭,語氣認軟)平常我都聽你們的話,要什麼沒有什麼,這次無論如何,我一定要爭取。

三界:好啦!不要哭了。

   逐漸安靜。

三界:再等一會,等你媽咪上場,我們再繼續演,先休息一下,唉(嘆口氣)一個人同時身為導演和演員,是多麼辛苦的事。但是真正的人生卻是自己一手導演、一手執行。噫,也不能完全這樣說,雖然人生是自導自演,但多少還是得憑些運氣,機會之類的。也訐你明天就出大車禍,或是踢到一塊金磚也說不定。( 笑笑 )就像我現在一樣,不小心踢到兩塊金磚,( 大笑 )哈哈,兩塊金磚,一塊500萬哩。 

工地中央有一塊倒塌的招牌,四周有一些石塊、牆 板,遠遠看去像個會議桌,桌旁邊還有些椅子。

 

   兩邊人馬各在工地的兩側,當下聆聽三界的笑聲,得意的笑。

   全場燈光變暗。

   媽媽出現在工地中間。(燈落在媽媽身上)

   音樂起——.鑼鼓震雲霄。

   霧氣出,瀰漫工地。

   眾人皆立正、鼓掌。

 

衆人:(齊喊)媽媽、媽媽、媽媽!

   媽媽舉起雙手,示停。

媽媽:(右手揮動)謝謝各位!

   媽媽走同「會議桌」主席的位置,其它人見狀紛紛坐在兩旁;媽媽面向鏡頭,左側是明富、富美;右側是三界、俏霞及爸爸,一列排開。

   富美急忙地站起來。

富美:(大聲朗頌)主席就位唱會歌。

三界:(站起來大吼)嘿!幹什麼。

富美:本會開始,請不要污辱會議精神!

 

   三界衝向主席的位置,媽媽退在富美背後坐下。

   三界從「會議桌」底下拿起「麥克風」。

三界:(兩手挺立在會議桌上)各位,我今天很榮幸能在這裡發言,首先我要重申我方一貫的主張與理念,我希望能在短時間内達到旣定的目標,那就是民有、民治、民享的均富社會。

全場鼓掌、歡呼。

三界:(微笑)謝謝各位,謝謝各位的支持與鼓勵。在目前貧富不均的社會裡,有錢人吃香的、喝辣的,住的是高樓大廈,開的是進口轎車,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貧者日貧,富者日富,就像今天樣,在坐的各位,和我比較起來,就是明顯的貧富對比。

   又是連串歡呼、鼓掌聲。

 

爸爸:(大叫)你算什麼,我才是最可憐的!全國六十萬的公務員,整天窩在辦公室裡,見不到外頭的空氣,陽光和水,個月領那麼一點錢

   爸爸說著談著,衝向主席台,抓緊麥克風。

 

爸爸:毎個月領固定的薪水,永遠追不上暴漲的物價,今天中東一緊張,我的荷包馬上緊縮起來,全世界充斥上漲的危機,我的薪水還有保障嗎?到時候來個通貨膨脹,我看大家回家吃自己!

   媽媽輕鬆的站起來,走向主席台。

媽媽:說服法則之二非批評不可時,請說話要婉轉,旁敲側擊法。三界先生,您如此比喻貧富不均,會不會有欠考慮!今天我賺這麼點錢,也是耗盡心血,為人作牛作馬换來的。以聰明才智而言,也是我念的書多,我學歷好啊!今天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只是資本主義下的過渡現象而已,政府已經很努力在改進,只要你努力工作,一定活得下去!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有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我最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