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場

現代。

:八零年代台灣中產家庭客廳。

爸爸四十五歲體富泰,著便裝。

媽媽四十歲職業婦女著便裝。

明富十八歲穿著更較為時髦新潮

富美十六歲穿女學生運動服。

俏霞十八歲穿著古典雅。

三界大臣,三十歲,服裝怪異,配有一把九零手槍。

 

   中產階級的客廳,時間是上午九時,桌上有三人份中式早餐,稀飯、豆漿、油條和小菜,應有盡有,背景音樂為國樂。

   明富在客廳打掃傢俱,爸爸在庭院健身運動,俏霞則在廚房内烹煑食物。

 

明富:俏霞姑娘——不,是高祖母——我叫的真不順口。高祖母已經來了十天了,從她來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要過快樂的生活,至少那一成不變的生活有所變化。我自己也聽膩嘮叨的媽咪所說的廣告法則,也不用看那趾高氣昂的妹子,至於我的爸爸,他現在正在為他的身材努力,前天晚上,他甚至問我用那種髪膠,穿幾號的牛仔裨,哇塞,他以為他是誰呀——不過這樣子也好,他也懶得管我,我多自由啊,真棒耶,我現在都八點才起床。可是奇怪的是——我最幾天老是在幫忙作家事,這是以前所不可能發生的事。

俏霞:(嬌滴滴狀)小富,快來幫我——

明富:(得意狀)來了,俏霞——不,高祖母——

明富:各位看看,我就是這樣,夢想好久和名少女共處一室,就像現在,好美麗啊尤其在一起做家事,她作菜,我端湯,多正點阿!

 

   爸爸作完運動,從庭院走進客廳,再坐在餐桌旁, 兩瞅注視餐桌上的美菜佳餚。

爸爸:已經好久沒吃過中國早餐,尤其是這麼道地的中國菜,這沒有幾百年的功力是作不出來的。自從結婚以後,每天早餐都在外面解决,我那女人從來不作给我吃,這我毎天都吃什麼漢堡、三明治啊——這些屬於老外的束西,那些束西是在快餐車上賣的,我又不敢想快餐車是乾淨還是——算了,愈說愈不敢吃,反正現在有小霞喔,不,是曾祖母——幫我弄,從今以後不愁吃、不愁穿了,哈哈——

俏霞:來,各位,好高與能和子孫們用餐,看到你們快樂,我真高與!來,大家一起吃,不要客氣!

 

   明富挾起正宗川菜,放入口中。

明富:俏霞——封不起,是高祖母——真好吃。

 

   爸爸斜眼看了看明富。

爸爸:小富(命令狀)去幫爸拿報紙!

明富:爸,吃飯看什麼報紙,會妨礙消化的。

爸爸:叫你拿你就去拿,囉嗦!

明富:爸,你以前不會這樣的,你不會對我這麼兇的——媽在的時候你也不敢這樣對我。

爸爸: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在曾祖母面前要聽話,知道嗎!

俏霞:妤了、好了,你們不要吵,我去拿就是!

 

   俏霞去拿報紙。

   爸爸直瞪著明富。

爸爸:小鬼,你心裡在想什麼,你以為我不知道,年紀輕輕鬼主意一大堆,找個機會好好修理你一頓。

明富:我已經厭倦有人管的生活,學校、家庭、K書、睡覺,這世界難道沒有新鮮點東西嗎?俏霞的出現,正是上天給我的一個機會,決不可以讓老爸破壞,我一定要抗爭到底——

 

   俏霞將報紙拿给爸爸,爸爸示以微笑。

爸爸:我就是喜歡這種傳統式的中國婦女,所謂的三從四德,正是現代婦女所欠缺的,你看看我那老婆,她從來就不知道我愛她;她從來不曉得錢有多難賺(對我公務員而言 )她從來不知道我上班有多受氣;她從來不知道男人的自尊嗎! 所以,我愈來愈喜歡我的曾祖母了——我覺得我又重回母體,浸淫在母愛的懷抱裡——( 想著想著,爸爸閉起雙眼,陶醉在幻想領域裡 )

 

明富:我要快樂的接受和選擇美好的事務,在平靜湖面激起層層漣漪的時候,我要好好把握住她,讓她投影在我的波心。

 

   俏霞突然抖動身體,情緒不穩,並且有頭暈的跡象產生。

   爸爸和明富停止用餐,睜大雙眼。

 

俏霞:(痛苦狀)哇啊。

爸爸:妳怎麼了。

俏霞:我覺得一波接一波的震動侵襲我的頭部,難過極了。

明富:波動!(面露微笑)

明富:難道是我——是我引起俏霞的頭痛!

 

□ 鑼聲,鼓聲響起,客廳燈光逐漸暗淡。

 

   一個大光圈將俏霞涵蓋,並且不斷變换顏色。

   霧氣再度從門縫滲入。

   一聲鉅響,門逕自打開,出現黑影隀隀。

   光圈落在黑影身上,我們慢慢看到,這個人物是個俊俏的靑年,年約二十歲,塗滿髮油的長髪,在燈光下閃閃發光,他順著長髪,將它綁成馬尾,胸前配掛一枝長管手槍,像是九手槍,全身的裝扮,像是——

 

明富:像什麼?(對著鏡頭說)

 

 

像是你祖先的樣子。

明富:(大叫) 哇塞!又是我祖先!

 

   波接著一波的濃霧,神化了這位俊俏的靑年,他終於要開口說話了!

   全場的人物都等著他說話他擺起槍手射擎的姿勢,音樂漸起。

 

靑年:我乃統領三界的稽查大臣,所謂三界是人界、神界及鬼界,平常的任務工作是考核三界的人員升遷問題以及遲到、早退或是曠職、怠工啊——所以我也是公務員。       

   爸爸聽到“公務員”這三個字,馬上怒火中燒!

爸爸:我最討厭公務員!

青年:身為三界的稽查大臣,我有義務盡我的責任,最近有些小道消息說我們单位執法不公,公權力喪失,我想這些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些人睜眼說瞎話;有的人信□開河;不管如何,今天來到貴寶地,我可要好好執行我的公務,請各位不要干涉我的一舉一動,OK。

青年:從現在起,天庭年歷三萬年開始(看看身上的年錶 )你們可以稱呼我為三界大臣——好,我要宣佈我的工作了!

 

   全場再寧靜。(以下靑年改為三界大臣)

 

大臣:本庭偵察清朝直隸都統邵大人的三姨太劉俏霞,涉嫌私闖人神二界,意圖破壞神界秩序、擾亂人界安寧,尤其是闖進直系家族系列,違背神界、人界之人倫關係,調查違反人神鬼三界第十二條規律,應勒令即期返回天庭,接受審判。  

 

   明富突然暴跳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我最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