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家庭事件

(劇情簡介)

八零年代都會中產階級家庭邵氏由身為廣告公司主的媽媽主導爸爸個性軟弱為政府機關公務員兒子邵明富是個外表乖巧也卻極度叛逆的靑少年,女兒邵富美依附在媽媽身邊,是個極傳統的女孩。 

一位名叫唐三界的罪犯带著其犯罪集團的女友侵入這個外表和善的家庭進行現代般社會常見的犯罪案件、、、詐騙勒索擄人等。這個家庭在外力稍微侵襲之際便引發脆弱組織的崩裂家庭因而瓦解

 

所幸意志堅强的媽媽在最後關頭挺身而出為拯救家庭而貢獻己力然而、、、、

本劇以幽默風趣近乎荒謬的表演方式演出;大膽攝影角度,絢麗的燈光及無厘頭音效,過場音樂使用也頗為重要另外内容含有反諷華人社會現象,但求的是能針針見血。全劇著重以精緻富變化型演出以期創造另一種新的表現

 

序 場 

現代

幕前

明富二十歲微跛,街頭流浪漢,以行乞為生。

 

明富捲曲跪坐地上前方放置一個鐵製的碗裡面有零星的十元五元硬幣。                                                                      

明富衣著破爛蓬髮污穢不已,口中喃喃自語。

隨後明富拿起吹奏起荒涼悲泣的家鄉小詷。

 

路人你這麼早就在這討錢了

明富(放下口琴)對呀現在要錢的人愈來愈多不早一點來佔不到好位子(說完繼續吹)

路人我的意思是說、、、你這麼早……輕就當乞丐。

明富(再放下琴)唉、、、、(長長嘆了一氣)

 

□ 一個鏗鏘的聲音顯示有人丢錢在鐵碗裡

 

明富(連連叩頭稱謝)謝謝你先生先生這麼好心,想必有個好家庭從小就受到好的敎育

路人十元夠嗎

明富謝了謝了一塊錢都可以。

路人其實我也沒受到什麼好的敎育至於家庭呢馬馬虎虎說得過去。

明富唉 —— 有家總比沒家好。(說完又拿起琴吹起懷鄉組曲)

路人疑 —— 難道你沒家嗎

明富以前有 —— 現在沒有

路人為什麼

明富散了

路人為什麼散了

 

 

明富因為爸媽都不在。

路人都死了

明富不是

路人那你是孤兒囉

明富也不是

路人那怎麼回事

明富因為有外力介入我們的家庭。

路人什麼外力

明富:一種人為力量精神狀所不能克制的外力。

路人你是指政治壓力。

明富你不要那麼敏感好不好,你只是給了我十塊錢問那麼多幹什麼

路人那我再給你十元又是鏗鏘|聲。

路人你現在可以說了吧

明富看在這十塊的份上——

路人那你快說呀

明富急什麼(輕咳一聲)

路人:好,我不急你慢慢說 ——

明富(深思)這種外力——我說老哥您相信鬼這種束西嗎

路人鬼——從小到現在常常聽到但是沒真得看到過你是說——你見鬼了!

明富你才見鬼

路人對不起那是怎麼回事。

明富(沉思)我相信她一定會再回來的

路人你是在找人

明富也許你不會相信我所說的旣然你那麼有與趣我就從頭到尾仔細說遍。

 

 

 


第一

現代。

:八零年代台灣中產家庭客廳。

爸爸四十五歲體富泰,著便裝。

媽媽四十歲職業婦女著便裝。

明富十八歲穿著時髦。

富美十六歲穿女學生運動服。

俏霞十八歲穿著古典雅。

 

呈現超現代的室内設計有解構主義式的外形後現代風格的色彩變化。乾乾淨淨的廚房有著微波爐自動烘洗碗機餐廳的餐桌上有剛用完餐的景像客廳裝潢單一,42吋的日本電視影碟機錄放影機及音響設備。

 

   媽媽坐在沙發上看報紙。

   爸爸在餐桌上收拾餐具。

   明富坐在電視機前玩電動玩具。

明富我出生在一個中產階級的家庭個職業婦女的媽咪主導能力强任職廣告公關界我從小就不是她带大的小時候我常常有種感覺就是我好像昨天才剛剛認識我的媽咪不過她管我管的好嘘唏不已都不我交女朋友她說、、、

媽媽小富你又在玩電動它是你女朋友是不是整天都膩在一起快去不要再玩我要看電視新

   藍色光圈打在爸爸的身上。

 

明富我爸爸 —— 唉,一個吃公家飯的老頭整天應付那些作官的人類自己苦哈呤的什麼公正蘼明我看那天他的手下爬到他上頭時那才好笑呢

   美從房間走出來。

 

明富我還有個妹子不要看她才十六歲精明得很秀外慧中是個才女的料子也可以說深具中國傳統女性特質不錯吧。

 

   富美再度走進房間

   明富關上電動玩具打開電視新聞

 

明富這記好美是新的吧她叫什麼名字

媽媽你覺得這個很重要嗎

明富當然啦電視是生產明星的搖藍面貌皎要。

 

媽媽你錯了女記者明星化的傾向,說明了電視傳播媒與一般民眾對女性新聞工作的一種歧視。

明富可是會看一個醜八怪報告新聞啊

媽媽電視新聞真正的生命力在於電視內容的評論威望而不是她的姿色啊

明富( 自言自語 )自己嫉妒人家就說聲嘛

媽媽你說什麼 —— 還有啊 —— 你看看( 手指著電視 )現在的新聞主播已經不是著重報導而是一昧的造個人魅力和播報的演技一會兒眨眼睛,一會兒又點點頭還有那抽筋式的牌微笑每天穿不樣的衣服好像在服裝表演一樣聽說有固定的服飾公司提供及造形設計師等

明富妳計較那麼多幹嘛電視新聞已經最好看了其它的綜藝節目或戲劇目能看嗎

 

媽媽講到電視台的節目我還是不說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區我最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